紐西蘭 教育制度介紹

 

中等教育

紐西蘭有400多所中學(亦稱high schools,grammar schools或colleges),針對 9至13年級(13至17歲)的學生提供廣泛的課程。各校 遵守紐西蘭教育部所制定的國家課程綱要,並可自行規劃課程。中學的入學年齡通常為滿13歲 (YEAR 9)。到第五年 (YEAR13) 期末,想進入大學深造之學生須取得 NCEA Level 3 的資格。

 

 

中學種類
紐西蘭的中學大多為公立,且由政府資助。大部分是男女合校,僅10%是男校或女校。公立學校外,尚有少數「私立中學」(Private/independent schools),多半隸屬於宗教團體,具有歷史淵源,提供傳統的教學方案。許多前身為私立學校者,漸漸納入公立學校系統,成為「整合中學」(Integrated schools)。這些學校接受政府補助,但仍保持本身的特色(例如天主教學校便會教授天主教教義)。不論公立或私立學校,都接受海外學生。為了維持全國一致的水準,紐西蘭所有中學的入學標準、課程規劃、教學品質都十分相近,幫助學生都能就讀國家證書的學科,並順利通過校內、校外的評鑑。紐西蘭的中學教育課程與全球同步,且易於銜接。

 

許多海外學生選擇到紐西蘭的中學就讀高年級的課程(11至13年級,即15至17歲),為進入紐西蘭或其他英語系國家的大學作準備。

 

國家級品質保證

「全國教育成就證書」(National Certificates of Education Achievement)

紐西蘭資格審議局(NZQA)亦針對11至13年級的中學學生實行學業評鑑,根據學業標準,評鑑學生各學科的表現。為使中學生順利升上大學,「全國教育成就證書」成為高年級學生必要的檢定證書(1至3級)。每一年級的成績包括校內評量和年底的檢定考試。

為持續提昇紐西蘭的教育品質,最近11年級的「五年級檢定考試證書」(School Certificate)、12年級的「六年級檢定考試證書」(Sixth Form Certificate)都已經改為「全國教育成就證書」,13年級的「高中證書」(High School Certificate)已在 2004年改為「全國教育成就證書」。

 

 

 

高等教育

紐西蘭為世界各國學生提供高水準且豐富多元的高等教育課程。

要進入大學、綜合技術學院、教育學院或私立培訓機構,學生必須具備相當的英語程度,並符合學校的入學標準。高等教育的學年是從2月到11月,期間包含數次假期。有些學校針對某些課程採學期制,每年開課兩次(第二學期於7月入學)。

 

綜合技術學院

紐西蘭有21所綜合技術學院...(Polytechnics or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均為公立學校,共有50多個校區,為25萬名以上學生提供技術性、職業性 、及專業性的教育。

.綜合技術學院與紐西蘭工商企業界、政府機構密切配合,以確保技術學院所教授的學科為理論與實務並重,其範疇涵蓋農業、藝術及設計、營造及建築、商學、工程、漁業海洋、林業、科技、餐飲及觀光等,每個領域都提供上百種課程,讓學生一畢業就能進入職場。

每所技術學院的大小不一,座落點亦分佈於各大、小城市。近幾年來 ,許多技術學院各自發展出符合當地社區需求的課程 (Community Interest Courses),以因應當地產業或文化傳承所需要的人才。
 

課程範圍廣泛,除了上述「符合社區實際需求的課程」之外,另有證書 (Certificate)、文憑 (Diploma)、學位 (Degree)、碩士學位 (Postgraduate Degree)、 學士後課程(Graduate Programmes)等課程。其中更不乏與大學建教合作,提供學生在技術學院就讀第一 、二年的大學課程,而後轉入大學,繼續未完成的課程,並於畢業時取得大 學所授予的學位。

紐西蘭的綜合技術學院提供台灣學生一個升大學的踏板。由於台紐學制上的小差異及學生英文能力程度的限制,使得台灣高中畢業生無法直升紐西蘭大學。如果學生可以先到技術學院選讀文憑課程(Diploma) ,利用那兩年的時間,把英文程度及專業知識、技能提升到一定的水準,之後再以文憑的成績升請插班大學,只要再補1到2年學分(視成績及學科而定)即可取得大學學位。

利用紐西蘭靈活有彈性的學制,把英文程度及專業知識/技能的基礎打穩,將來不管繼續在紐西蘭或到其他國家繼續深造或就業,皆可隨心所欲,揮灑自如。
 
大學

紐西蘭有八所國立大學,沒有私立大學,提供學術或專業領域的學位,課程豐富多樣,包括商學、科學和人文學系。除此 還有私立培訓機構提供授予證書及學位文憑之課程。大學課程的修業年 限一般為三至四年。

雖然就紐西蘭的建國史而言仍相當年輕,然而八所國立大學中已有 五所享有百年歷史。有全世界緯度最南端的大學,全世界排名第五的醫 學院,全世界排名第三的MBA課程及全世界排名第七的皮膚、心臟、檢 驗專科。這八所大學在全世界皆被認可,台灣的教育部亦認同它的學位。

紐西蘭大學並沒有排名先後的問題,每一個學校都有其專長學系,如醫學、工程、法律、電腦、農業、科技及環保。建議學生以自身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就讀的學校及科系,千萬不要有「名校」的迷思。

這八所國立大學及其位置概略如下。其中奧克蘭大學在奧克蘭市有 二個校區,梅西大學則於北帕默斯頓、奧克蘭及威靈頓各有一個校區, 以招收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
 

紐西蘭與台灣教育的對照

 

 

紐西蘭

年齡

台  灣

博士後研究課程

Post Doctorate

25

博士

碩士

博士 PhD

24

碩士 Master

23

碩士文憑

Postgraduate Diploma

22

學士後文憑 

Graduate Diploma

21

大學

(4年以上)

 

學士學位(3年以上)

20

19

18

Year 13 (Form 7)

17

高三

Year 12 (Form 6)

16

高二

Year 11 (Form 5)

15

高一

Year 10 (Form 4)

14

國三

Year 9   (Form 3)

13

國二

 

Year 8 (Form 2 )

12

國一

Year 7 (Form 1)

11

小六

Year 6

10

小五

Year 5

9

小四

Year 4

8

小三

Year 3

7

小二

Year 2

6

小一

Year 1

5

幼稚園

 

<以上資料摘自紐西蘭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