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高等教育介紹

  返回 

澳洲一流的教育品質舉世聞名,其學校教育都是依學生的需求、能力及性向而設。期許每個學生都能發展其潛能,並能運用發揮於各行各業之中。

澳洲教育制度極為完備,全國近40所大學及三百所專科技術學院。除此,並有許多政府立案的私立商業 / 專科 / 語言學校。

基本上,澳洲的教育體制是由各州政府自行管轄,所以各州的教育行政體系,略有差異。然而其教育皆由澳洲聯邦政府嚴謹的管理,所以各校都能維持平均的水準。

澳洲學校授與的正式學位被各州彼此相互承認,除此也被台灣教育部及世界各國所認可。

◎教育體制
澳洲的教育體制,大致承襲英國的系統,分小學6年、中學6年(含初中4年及高中2年)、專科2-3年及大學3-6年(例:文、法、商、理科需3年,工科4年,法律4-5年,而醫學則需6年)。一般欲進入專科以上學校進修者,必須至少完成12年級教育。而其選擇包括:

(1)以實務課程為主的專科技術學院
(2)比較學術理論性質的大學課程。

◎學位介紹
⊙Bachelor Degree (學士學位)
Bachelor degree是人文、理工科課程所授與的學士學位稱謂。有些專業訓練課程在學成後也是授與Bachelor degree的學位。課程通常是有整體的規劃及設計,協助學生發展其對主修科目的解析能力,並能針對與所學相關事務做衍生應用。通常學生必須選擇主修科目做深入的研讀。課程內容是以漸進方式進行,由淺入深的探討各學習主題,並為研究所課程學習立下根基。通常申請澳洲大學入學,申請人需具備有高中畢業的程度。

澳洲大部分的大學通常會要求海外的高中畢業生再加修大學先修班。澳洲大學的課程內容皆為專業科目訓練,並無教授國內所謂的共同科目。

澳洲學士學位,課程通常需費時3年(全修)即可完成。例如:Bachelor of Arts(BA)、Bachelor of Commerce(B Com)、Bachelor of Applied Science(BSc)和Bachelor of Pharmacy(B Pharm)。有些科目則需四年或更長的年限,尤其是一些專業的課程。例如:Bachelor degrees in law法學士(LLB)、engineering電機學士(BE)和agriculture農學士(B Ag Sc)等皆需費時四年(全修);Bachelor degree in architecture 建築學士 (B Arch)、dentistry牙醫學士(BDSc)和veterinary science獸醫學士(BVSc/BVS)則需費時五年(全修)完成; 而medical degree醫學士(MB BS)則需六年(全修)完成學業。另外,有些大學提供的專業學士課程,例如:technology,jurisprudence和architectural studies三年即可畢業,但是此種專業訓練和普通的學士課程內容不同。


⊙Honours Degrees (榮譽學士學位)
學生通常取得的學士學位為 ”Pass” 或是 ”Ordinary” 學士學位,而Honours Degree則需多加一年的學習,進入榮譽學士課程是依其學士課程的成績表現來做為甄選的標準。此額外的一年學習通常包括專業科目的深入研究和完成一篇論文。榮譽學士課程通常為普通學士課程後再加一年,但有些科系已將其融合在普通學士課程內,甄選上的學生可以在大二或大三開始其榮譽學士課程的學習。

⊙Combined Degrees (雙學士學位)
澳洲學士學位的學習及取得可多元化的組合。例如:法律通常可和人文社會學、科學或商學共同學習而得到LLB/BA或LLB/B Com學士學位。此種雙學士學位通常整個學習時間需再外加一年。

⊙Graduate Certificate (碩士証書)
碩士証書課程通常可在半年內完成(全修),申請人必須已完成學士學位,但是其大學所學不一定要和碩士証書課程有關聯性。

⊙Graduate Diploma (碩士文憑)
碩士文憑和碩士証書課程皆是專業的學習課程,其課程內容可能是和大學相關也可能是完全獨立的,通常一年內可完成,其中最廣為所知的課程是Graduate Diploma of Education (Dip Ed)。碩士文憑課程的申請人通常必須已完成學士學位,但是,如果有豐富的相關工作經驗是可以彌補其學歷之不足。另外,如果學生完成碩士先修課程(Master’s qualifying year),校方也會授與學生碩士文憑的學歷。

⊙Master Degree (碩士學位)
碩士學位基本上分為二種:以研究方式 (by research) 完成或以上課方式(by coursework) 完成。

研究方式:
申請人通常必須備有榮譽學士學位或已完成碩士先修班課程,此課程通常需費時一年完成。
 

上課方式:
申請人通常必須已完成三年的學士學位,課程內容為專業的學習,畢業前大都須交一份短篇論文。此課程通常費時二年完成。
 

⊙Doctoral Awards (博士學位)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此種博士學位通常申請者需備有碩士學位或榮譽學士學位(優等畢業)的資格,完成學位的時間約三年(全修)。

Professional Doctorate:
此種學位的授與在美國及許多西方國家頗為普遍,但是在澳洲則是新的概念。基本上,此種學位是針對專業領域的學生所頒與的,例如:教育學、心理學、法律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