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中學的特色

 

學校勤教嚴管:

學生大多是英國人後裔紐西蘭人,學生必須遵守校規,穿著制服, 教師們注重學生們的生活禮儀及人格發展。

 

重視藝術課程:

紐西蘭的中學提供非常多的機會給藝術方面有天份的學生,一些有關音樂,彩繪及科技方面的課程是學生必須要參加的。如此可在將來進入高等教育後,爲學生個人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做準備。

 

 

啟發式的教學:

紐西蘭中學課程是遵守紐西蘭教育部所制定的國家課程綱要安排的,也會針對學生的興趣及志向做適度的改變,以使學生的人格得以健全發展。紐西蘭的教育方式通常以開放式的意見討論 及角色扮演的方式來教導學生,與台灣填鴨式的教育有極大的區別。在紐西蘭父母和老師以鼓勵的方式激發學生們的創造力及想像力,透過討論使學生對所有教授的課題有深入的瞭解。
 

 

各國引以為典範的NCEA制度

NCEA制度比一般形式上的考試制度更能反映學生的實際能力。NCEA第一級測驗在11年級舉行,第二級在12年級舉行,第三級則是在最後一年舉行,取代原來的大學入學申請。NCEA的一個重要功用是,在每一級次的測驗成績都會被轉送至大專教育體系裡,更是被當作參考標準。NCEA制度之所以被引用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形式上的考試制度太常被用來當作能力評量的工具,進而影響到中學教育的品質(因為到最後教學內容只為求考試成績而有所限制)。紐西蘭的NCEA制度爲大多數的國家帶來典範,曾有不少國家的教育單位官員到紐西蘭觀摩NCEA制度的運作方式。

 

 

紐西蘭教育水準平均且具有國際競爭力 
長久以來,紐西蘭的中小學教育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評鑒為全球中小學的最佳典範。 
紐西蘭NCEA第三級相當於英國的最優等生或是澳洲高中學歷證明,或是想進入其他國家的大學都是一項在國際上被承認的紐西蘭官方學歷資格證明。 
紐西蘭的學位、學歷不僅在全世界被認可及推崇,台灣教育部亦認同紐西蘭學校所授予的學位、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