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制度

在聯邦政府制度下,州及特區政府內的公私立學校機構負責提供教育服務。聯邦政府則以經常性支出和捐款形式,提供補助。

聯邦政府透過澳洲教育委員會扮演中央管理人的角色,促進全國教育體系的合作。

澳洲設有9,650所學校、202,000名教師、310萬名學生,其中公立學校有200萬個學生,私立學校有90萬個學生。大部分的私立學校除了從家長收取學費外,也接受聯邦政府補助。

◎學前教育及幼兒照顧
大部份澳洲兒童在強迫入學年齡之前即開始接受學校教育,其中很多都是到學校內所設的學前中心上學。學前中心一般招收四歲的兒童,每日分上、下午班上課。

◎小學及中學教育
澳洲實施義務教育,兒童必須上學,直到十五、六歲為止(上限年齡各州不同)。全國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兒童在公立學校就讀,中小學課程完全免費。大多數兒童就讀公立學校。
中等學校教育由第七或第八年開始,直到第十二年為止。最普遍的是男女合校或或多功能中學,設有多種學科及活動供學生選擇。

◎高等教育
藉著合併教育機構,澳洲對高等教育做了大幅度的調整,從而帶來許多好處,例如學科、課程和獎學金的類別都顯著增加了,有關轉學學分的規定也較為合理,教學和研究設備都改善了許多。
澳洲有39所公私立大學,總計63萬名學生。澳洲大學平均每年投注30%左右的經費在研究及研究訓練上,並在人文學、社會科學、科學研究等範疇中受到國際矚目,澳洲學者通常參與國際組織研究團隊以分享各國科技資源,其研究也時常往海外發展。

◎師範教育
學前及小學教師通常在任職教師前,必須在大學完成三至四年課程,並取得文憑或學位。中學教師通常先在一般大學院校獲得學位,然後再進教育研究所修習教育方面的課程。

◎國際學生
1980年代中期以後,澳洲教育暨訓練組織才開始對國際學生敞開國內教育機構的大門。現在澳洲國內大約有十六萬名外籍學生,而其中逾百分之八十都來自亞太地區。就讀大學及以上課程的國際學生約佔53%,20%就讀於專科職業訓練課程,8%就讀於中小學(高中以下),還有19%就讀英文語言學校。

◎教育素質高的人力
從澳洲的人力結構就可以看出其高度的經濟發展。由於豐富的物質資源,讓澳洲自十九世紀以來就享有高度的生活水準,並投入大量經費在教育、專業訓練、醫療、運輸等社會基礎建設方面。由於製造成本提昇腦力密集產品價值提昇,澳洲的經濟體質亦隨之調整,現在巳漸漸傾向生產、提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或服務。

 

<以上資料摘自澳洲教育中心>